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交圈外友 老了不孤独

2017年12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不想让晚年生活枯燥乏味,需要从40岁开始打基础,多交一些工作和生活圈之外的朋友,让这些提前储备和培植的友谊充实我们的老年生活。

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篇论文中,研究者对1600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追踪调查发现,常感孤独的老人减寿6年。另一项研究则表明,缺乏归属感的老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高出124%。孤独会带来抑郁情绪,活动也会减少,导致身心状态变差。多交朋友、多交生活环境、方式和自己不一样的朋友,不但能有效缓解孤独感,还能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不同领域交朋友。也许40岁的你正当事业巅峰,每天都在和行业内的、专业内的同僚打交道,忙得不亦乐乎。但一朝退休,这些从前围绕在你身边的人群,会瞬间消失,因为他们是伴随着你的工作状态而存在的。

过了40岁就该着手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工作之余,去兴趣班、书法协会、健身中心、车友会、理财班、旅游俱乐部认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节假日里多聚聚,成为这些圈子中的一员。这些人在你40岁时可以让你开阔眼界,不局限在自己工作圈子里。当退休那天到来,工作上的伙伴不在了,这些朋友们还在。他们会驱散晚年的寂寞孤独,满足你的社交需求。

不同年龄交朋友。交些比自己年轻的朋友。他们的热情会感染你,把当下社会发生的新鲜事儿、新名词儿带给你,使单调刻板的退休生活充满活力,多姿多彩。例如,学生常常是老师们最好的“忘年交”,很多老教授退休后,都是在年轻学生的诱导下,学会了微博、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跟上了时代的脚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李 勇)

(责编:杨迪、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