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百问》第07期:什么样的病变容易进展为大肠癌?

2017年12月26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渐上升而且确诊时晚期比较多,预后较差。

大肠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降低复发率,提高生存率,改善预后。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大肠癌的癌前病变的监测和治疗。

大肠癌的癌前病变都有哪些呢?

第一、腺瘤。包括管状腺瘤 绒毛状腺瘤以及混合型腺瘤还有锯齿状腺瘤等等,也一定的癌变几率,属于癌前病变。

第二、其他类型的息肉。比如增生性息肉 错构瘤性息肉等等。如果这些息肉的直径超过1cm尤其是活检提示存在高级别的瘤变时,也有一定的恶变几率。

第三、炎症性肠病。比如说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等。病史如果超过了8-10年的患者,患大肠癌的几率也会相对较高,应该定期做结肠镜筛查。

最后一方面,就是如果明确存在腺瘤病或家族性腺瘤病的患者,患大肠癌的几率也会相对比较高,应该定期筛查并尽早治疗。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