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一种孝心叫“不啃老”

2017年12月26日08: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最近,表弟准备结婚,舅舅拿出全部积蓄给他买了一套三居室当婚房。房子刚装修好,表弟又提出让父母给他买辆车,而且车不能太便宜,必须在10万元以上,并且扬言要是不买车子就不结婚。这下舅舅犯了愁,请帖都发出去了,又不可能更改婚期。思来想去,舅舅只好东挪西凑付了个首付,在花甲之年成了“车贷”一族。

我们都责怪表弟,说他一点孝心都没有,舅舅供他读完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快结婚了还啃老,实在是不应该。他却笑嘻嘻地说:“他们是我父母呀!结婚前买车买房,那是必须的。你看哪家不是这样的?”他说的也是实情。隔壁王阿姨家儿子结婚,也是买车买房,现在老人背着巨额债务,没一天舒心日子。都是啃老惹的祸!

母亲见了,替舅舅有些担忧。她说:“你以后的日子咋过呢?还车贷一个月两千多元。你得做多少苦工?啥时候是个头呢?”舅舅是个农民,农闲时做些小工,帮助泥瓦匠挑灰桶之类,一天挣150元,虽说收入还可以,但一天到晚没得歇息,重体力活使他原本60岁的人,看起来像70多岁的模样。原来养儿想防老,没想到儿子如此啃老,无奈呀!

想想10年前我结婚,全是用的我和老公自己打工挣的钱。不仅未让公婆和母亲出一分钱,而且还拿了一万元钱给他们。婚礼虽然简单,但甜蜜幸福。那时我们商定,不给家里人添负担,有一元钱就办一元钱的事,决不啃老。我们后来买了不大的一套房子,也买了一款便宜的车,用的都是我们自己辛苦挣的钱。因为知道不容易,所以我俩格外珍惜。结婚10年,我和公婆长期住在一起,相处甚好,和老公也一直保持“零吵架”,家庭关系融洽,事业也正稳步上升。最重要的是,因为没有经济压力,公公婆婆和我母亲的生活一直过得平安、幸福、健康、快乐。

现在很多年轻人结婚时要买房买车,却从没想过用自己的劳动去换取,反而心安理得地认为这是父母的责任。结婚是两个相爱的人决定永远在一起,不是物质条件的堆积。在父母没有能力的情况下,在自己也没有能力的情况下,没必要要求这要求那。

不要总是以为,等以后功成名就了,给父母改善生活,那是孝。有孝心的人,会让家人天天快乐。我认为不啃老就是最基本的孝。不“月光”,不啃老,做个“奋斗族”,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获得想要的生活,这才是一个年轻人最应该做的。(刘德凤)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