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频繁倒时差可能激活癌细胞

2017年12月26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德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频繁倒时差会增加癌症风险。其关键原因是,时差反应会扰乱人体生物钟。

新研究中,柏林沙里特医科大学安吉拉·里罗吉奥博士及其团队,对一种可控制细胞增殖的蛋白质RAS和另外两种可抑制癌症的蛋白质INK4a、ARF展开了分析。实验鼠研究显示,生物钟和几种蛋白质相互影响,使蛋白质RAS在大约1/4的癌细胞中被不当激活。研究人员认为,新研究结果强调了生物钟对细胞增殖的影响以及预防癌症的潜能。人体的生物钟与昼夜节律及外部环境光线的明暗保持同步,若频繁倒时差会导致生物钟紊乱,或可成为一项潜在的癌症风险。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纽约大学一项研究还发现,生物钟紊乱还会增加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安吉拉·里罗吉奥博士说:“我们相信,生物钟很可能是一种肿瘤抑制剂。”他提示人们,保持规律的行为和活动状态。(金 也)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