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反复唠叨朋友压力大

2017年12月26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种说法是“一份痛苦两人分享,就是半份痛苦”,其实不然。英国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个问题与他人交流讨论,就会变成两个问题。具体来说,和朋友过度讨论令人忧虑的问题,会使被倾诉者更焦虑、抑郁,且女孩被倾诉者比较容易受到负面影响。

在一项针对7~15岁青少年的心理学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反复共同思考麻烦的问题令女孩焦虑、抑郁,而男孩则没有这种情况发生。此外,职场人士向同事反诉唠叨时,被倾诉者多反映感到压力增大、职业倦怠等负能量。

英国中兰卡郡大学心理治疗高级讲师罗宾·贝利认为,这类问题的心理根源在于,一个人同朋友探讨问题的出发点是希望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线索灵感,但是过度倾诉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反而会令他人也被问题所困扰。他说:“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反复讨论问题就能将其解决,使自己感觉更好。但事实是,当两个人反复考虑相同的问题,他们可能会同陷于负面情绪不能自拔。”心理学家劝告人们,心中的烦恼,不应向朋友反复唠叨,尽快找出解决方案,才是向朋友倾诉衷肠的正确做法。(林 帆)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