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抱团养老更盼抱团扶持

司马童

2017年12月21日08:26 来源:健康报网

他们或是老同事、老同学,或同住一个村庄、社区,自发抱团生活、休闲,互帮互助,变被动为主动,不仅子女不在身边的孤独感有所排解,也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记者近日走访泉州市一些社区、乡村发现,抱团养老已成为泉州市不少空巢老人自发的选择。(12月29日《泉州晚报》)

小圈子性质的抱团养老,根据老人的经济实力,大致可分为两种状态。一是采取市场化的抱团,比如在海南等地,专门建有供老年人休闲养生的养老型小区。社区里有伙食不错的公共食堂、老年大学以及各类健身设施,甚至还有专业的健康护理机构等;另一种则走家庭化路子,一些居住条件好的空巢老人,分享自己的空间作为“活动基地”。显然,不管哪种方式的抱团养老,由于志趣相投者聚在一起,更能提升安度晚年的乐趣与质量。

可以说,抱团养老不仅是自发选择,也是一种自求提质。当下,由政府部门主办的养老机构主要面向“五保三无”等的特定老年群体;少数综合条件优越的商业养老机构,则不免费用高昂,非寻常老人可以承受。所以,在财政保障力有不逮的情况下,鼓励和扶持各种抱团养老的遍地开花,既是现实所需,也应成为决策之思。

抱团养老的渐成潮流,除了“实践一族”,还不乏“梦想一族”。现在,有些60后、70后就开始与同学商量,以后老了,可以选择去周边生态好、配套好的空心村租一片房子,大家一起过集体生活,孩子们星期天来看望一次也方便。这么说来,抱团养老何尝只是养老的事情,难道不也是种值得关注和专注的商机所在么?

激活抱团养老,更盼抱团扶持。针对现在社会上类似抱团养老等这种需求,有业内人士建议,是否可以把一些闲置的农庄、空心村甚至厂区的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样整体投入相对可以较小,同时可以满足社会需求。不过,现实症结是,这些闲置资源的土地性质、消防要求等,与养老机构并不一致。故而,方便和推进这些闲置资源的利用,也亟待相关部门能因情制宜地协同商讨和出招,并制定专门的帮扶政策。

盼相关部门对抱团养老多一些抱团扶持,对此公众的期许和民意的诉求,谁会先走先试、积极而为,也是体现群众路线的一个有力映衬和佐证。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