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0年糖尿病患者出现肾衰竭 专家:“控糖”别忘了护肾

2017年12月20日08:56 来源:重庆晚报网

“慢性肾衰竭!”老袁拿到诊断书,迟迟不敢相信。作为患病近10年的“老糖友”,竟然没有想到糖尿病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廖涌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肾损伤往往在无声无息中发生,症状不易察觉。若早期不进行检测从而预防与控制,到了中晚期发展成糖尿病肾病,将不可逆转,且治疗难度大大提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患者肾脏受损几率远高非糖尿病患者

调查显示,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1.6%。发病率的不断增长,导致糖尿病相关慢性肾脏病已经超过了肾小球肾炎相关慢性肾脏病,成为慢性肾脏病的首要病因。有研究显示,约65%的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肾功能下降的风险,或肾功能已出现某种程度的下降。

“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受损的几率与风险要远远高于非糖尿病患者。”廖涌说,“糖友”的肾脏之所以极易“受伤”,是因为他们的肾不仅要负责清除血液中的代谢产物,还要承受糖尿病发展进程中对肾脏带来的伤害。

长期高血糖会损伤人体血管内皮功能,就会造成肾小球微血管病变,引起蛋白排泄和滤过异常。若肾小球损害不断加剧,会造成渐进性肾功能损害,出现大量蛋白尿。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期,进展至终末期肾病的速度,约是其他肾脏病变的14倍。

廖涌指出:“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糖尿病患者早期要有护肾意识,治疗注意“窗口期”

廖涌表示,由于糖尿病肾病到达中晚期具有不可逆性,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早期就要有护肾意识,注意治疗的“窗口期”。一方面,加强肾功能检测,一旦确诊糖尿病,应一年至少做一次肾功能检查。当微量蛋白检测超出正常水平,就应及时干预和治疗。

另一方面,患者可考虑选用较少经过肾脏排泄的口服降糖药物。比如,既能降糖又不易引发低血糖格列汀类口服降糖药,这类药其中的一款药主要经消化道排泄,不增加肾脏负担,即便对那些已经出现肾损伤的糖尿病患者,也可在任何阶段无需调整剂量使用,降低糖尿病患者肾损伤之虑。

此外,廖涌还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肾脏状况。若出现泡沫尿、身体不同部位的水肿、血压升高,很可能是肾病早期的信号,应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测和治疗。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