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脂质代谢紊乱是影响肝脏移植效果的决定因素

2017年12月19日09:01 来源:科技日报

  18日,记者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李红良教授团队发现:脂质代谢紊乱是影响肝脏移植效果的决定因素。根据该项研究成果研发临床药物,有望大幅提升肝脏移植手术的应用和救治效果。

  现阶段,晚期肝脏疾病最常用且有效的治疗手段是肝脏切除和肝移植手术。而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是上述手术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并发症。为了找到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根本原因,李红良教授团队运用转录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联合分析,首次揭示了缺血阶段的脂质代谢紊乱,是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过程中的重要病变。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自然·医学》在线发表李红良团队在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一研究提出,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根本原因,是缺血阶段脂质信号网络重构。该研究使国际学者重新认识了该疾病的根本发病机制。(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杜巍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