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婴室怎能设在男厕所

徐建中

2017年12月18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到达厅接人时,遇到了尴尬事。她欲到母婴室给孩子喂奶,却发现机场的母婴室设在了男厕所中。王女士称,在母婴室喂孩子,还要紧张外面路过的男性,这种感觉很不好。(1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在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主要就是为了帮助妈妈们祛除“喂奶要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得当众解决”的尴尬,所以母婴室一般都要求私密性好,布置温馨。可如今,机场的母婴室竟然设在了男厕所里面,让哺乳期妈妈带着孩子进入这样的母婴室,不是更尴尬吗?

按机场工作人员的说法,之所以如此设计母婴室,是因为女卫生间狭小,没有足够的空间。然而,设在男卫生间的母婴室一走进去就会有浓烈的烟味,并且连标识也没有,如果无人指引,根本找不到。这些都说明了建造之初,设计者对母婴室的漠视。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在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显然正属于此列,但他们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正视亿万母亲和孩子的现实需求建造母婴室,体现的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更是公共服务理念人性化的彰显,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英国,母婴室功能齐全,有防滑地面和温控,有的还有出售纸尿裤的售货机等;而德国,则将设立母婴室写进了法律。

母婴室作为一个开放、流动、共享的公共空间,其建设不能流于形式,而应以能为母婴带来便利为标准。因此,对于规划部门来说,在设计之初要用心,在建造时要专心,在后期运营和维护上要走心。

做好母婴室建设,是妈妈和宝宝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政府的责任。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的当下,母婴室建设需要多一些精益求精,既然建,就要建出质量,建出规模,建出便利,最终让母婴室名副其实,真正成为母婴的休憩地。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