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焦裕禄精神守护百姓食药安全

——来自兰考县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4日08:39 来源:中国医药报

  建立食用农产品检测体系,为百姓“菜篮子”安全站好岗;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自己多做事,让群众少跑腿;细节监管,严格办案,树立专业权威的影响力……近年来,河南省兰考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以焦裕禄为榜样,践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以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务实创新的扎实苦干,在兰考这片红色热土上,为百姓铸起一道食品药品安全长城。

  强检测 捍卫“舌尖安全”

  11月10日清晨,在兰考县新农商港农贸批发市场的农残检测室内,食品检验员林慧萍正在忙碌着。每天早晨,林慧萍会根据销售量随机选择20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测室里,摊主身份证复印件、进货查验记录以及农业合作社资质材料等保存完好,人们能查到近两个月的检验检测记录。“我们吃的菜也从这儿买,主要是放心。”林慧萍说。

  去年6月初,兰考县局重点对当地三大集中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测。“当时,三个市场仅有一间小屋办公,没有检测设备,没有检测经费,没有摊贩档案。”兰考县局副局长孙付平对当时的境况还记忆犹新。

  从零开始,打响“菜篮子”保卫战。兰考县局要求大中型商贩必须建立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购置检测设备并设立专门检测室,由专人负责检测并每天公示检测结果。不久,全县19家农贸市场、22家经营食用农产品的大中型商业企业均设置了食品安全监督岗公示栏。目前,全县各大食用农产品商业企业每天均能检测蔬菜中的农药残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肩负维护百姓食品安全重担,在硬件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我们干工作就要发扬焦裕禄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兰考县局局长孙建永表示。

  优服务 让群众少跑腿

  行政审批窗口是反映政府部门服务群众的一面镜子,兰考县局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理念,让这面镜子更明亮。

  “您还需要提供布局图。灶台、洗碗池的位置都要画上去。”在兰考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里,记者见到兰考县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杨子红时,她和同事正在解答一位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群众的问题。“有的村距离县城上百里地,来一趟不容易,应尽量让人家少跑路。证件办完了,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会派专人将证件拿回去,并亲自送上门。”杨子红向记者展示了最近被拿走的证件的清单。

  今年初,兰考县在河南省率先实行食品药品模拟行政审批。模拟审批即企业在工商局办理预先名称核准后,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即可进入“网上模拟审批”程序,企业凭工商局核发的预先名称核准通知书上网申报经营许可。在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期间,兰考县局行政审批科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网上签收受理。在审核资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指派相关业务科室进行现场核查。现场核查通过后送主管局领导审批。此过程仅需5天时间即可完成。待企业的营业执照核发后,所有许可的审批程序已在网上办理完毕,在企业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后随即出证。这一举措,能让企业提前10天~20天进入经营状态。

  “以服务型执法为理念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将亲民爱民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努力践行焦裕禄精神。”孙建永认为。

  严执法 震慑违规行为

  基层监管面对的往往是琐碎的细节,如果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为民担当的责任心、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很可能错失发现案件的机会。兰考县局药械监管人员勤修业务,注重细节,在科室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成功办理几起有影响的案件,加强对一些“司空见惯”问题的管理。

  今年6月,监管人员在对辖区内医疗机构检查时发现,一些单位在贮存一次性使用输液器时,将其和84消毒液混放,而第三类医疗器械“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及一次性使用注射器”的说明书上明确标示“远离含氯类消毒物品存放”。

  “这种做法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兰考县局器械监管科科长秦长岭告诉记者,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立即采取处罚措施。最后,每家医疗机构被罚款1.5万元。此案办理得有理有据,不但被罚单位口服心服,而且在全县医疗机构中食品药品监管专业权威的形象得以树立。

  “食品药品监管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我们在平时强调精修内功,努力践行焦裕禄科学求实的精神。”孙建永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是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记者 刘云涛 通讯员 朱玉敬)

  编 后

  在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守护人民食品药品安全,兰考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时刻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指引,努力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履职尽责,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前,基层监管工作面临人员少、任务重的复杂局面。监管工作水平的提升,局面的改变,既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写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监管部门应该像兰考县局那样,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扎实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