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探望糖友该送些啥

2017年12月13日10: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 李文慧

最近,陆先生的朋友因为糖尿病住院了,他想去医院探望,可又犯愁不知送点啥好。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李文慧对《生命时报》记者说,不少朋友都有这样的疑惑。其实给住院的糖尿病人送礼,应考虑病友的实际需要。

水果。探望糖友,可以送些苹果、梨、橙子等含糖量适中的水果。不推荐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同时,也要叮嘱糖友注意食用量,建议一天一个,不宜多吃。

无糖食品。针对糖友的病情,可以适当送些无糖饼干和无糖酸奶等,或含油脂和蔗糖较少、有一定碳水化合物的食品。还需提醒糖友,无糖食品也不是完全不含糖,其中的碳水化合物都属于广义的糖类,因此也应控制食用量,将其计算入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中。

蛋白粉。对那些患有乳制品过敏或乳糖不耐受症的糖友们,大豆或乳清蛋白粉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尤其是乳清蛋白粉,不含乳糖,不但不会使血糖升高,还能补充体内蛋白质。

小型健身器材。轻巧简便的运动弹力带是个不错的礼物。既不需要太多空间,又能达到锻炼目的,配合一些视频教程就能让糖友进行低强度运动。除此之外,健康手环也值得推荐,能测心率、记步数,鼓励糖友进行适当运动。

糖尿病足袜。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袜袜口较宽,材质柔软透气,可以有效地保护糖友们的脚。

学习材料和笔记本。与糖尿病相关的书籍、视听材料或糖尿病管理记录本能让病友充分了解糖尿病知识,建立信心,有效管理自己,乐观积极地面对疾病。(潘晓彤)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