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练三套动作反应快

2017年12月13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很多时候,身体的反应速度、协调性是避免我们摔跤、受伤的决定性因素。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大脑反应能力和身体灵活性减弱,在面临突发事件时,常无法灵活控制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通过打球、武术等运动可提高反应能力,但对老人来说不太现实。在此推荐三个容易完成的小动作,可刺激大脑和身体,提高灵活度。

1.交换大拇指和小指。坐在椅子上,举起两手,轻握拳。伸出左手的小指和右手的大拇指,再同时收回,并迅速伸出左手的大拇指和右手的小指,重复交替,直到行动流畅。注意不要误伸出其他手指(如图)。

2.一人“猜丁壳”。同时伸出两只手,进行“猜丁壳”游戏,保证右手胜,左手败。如右手出“剪刀”,左手就一定要出“布”。

3.双臂体操。站立,先抬起左臂,指向正前方;再让左手指向上方,同时抬起右臂指向正前方;放平左臂,指向左侧,同时右臂指向上方;最后放下左臂,自然贴在身侧,同时放平右臂,指向右侧,再从第一步重复这套动作。如此,左臂按照前方、上方、侧方、下方的顺序运动,右臂保持“晚一步”,紧跟左臂的动作。熟练后可以提升难度,加入原地踏步配合节奏。(郭五陵)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