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能让网售假病假单充斥网络

2017年12月12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据媒体报道,记者在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诊断书”“诊断证明”等关键词,标有“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五花八门的商家显示出来,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

网售虚假病假单早已有之,不过早期的病假单比较简单,只是一纸医生开具的病情诊断书,现在则升级到“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还能依照客户所需量身定做,真可谓是“贴心服务”。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提供和买卖医院诊断证明,涉及伪造企事业单位的印章,则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可处以拘留、罚款等;情节严重者依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的规定,则涉嫌构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可见,对网售假病假单的商家而言,其行为已触犯法律,平台应依法清理所售商品,对商家进行封号,并固定相关销售记录、病假单等证据,为警方提供打假线索。

对购买使用假病假单的人来讲,其行为也已然违法,涉嫌弄虚作假,欺骗学校、用人单位,还将给个人信用染上污点。我国正建设信用社会,打造个人信用体系,信用指数将与越来越多的领域挂钩,弄虚作假的行为将被列入负面信用信息。

购买者应该遵纪守法,不能因为一时糊涂,为了一己之便做出事后后悔的傻事。购买虚假病假单不仅违反法律规定,对个人信用也会造成污点,对今后的个人发展会形成不良影响。人无信则不可立于世,弄虚作假的事情一旦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没病装病着实不是高明之举。网售的一些相关平台要加强监督管理,发现销售虚假病假单的商家要及时清理,留取相关销售记录等为警方提供证据,不可为了利益而成为不法利益链上的一员。

假病假单充斥网购平台,学校、用人单位等被假病假单蒙骗,亦说明医院与学校、用人单位间,缺乏足够的信息沟通,导致假病假单畅通无阻。在信息社会,不妨引入科技手段防伪,比如医院平台开通病假单验证服务,学校、用人单位提交病假单等资料图片、编号等,即可自动识别真伪,如此成本低、效率高,可轻松拦截假病假单。(江德斌)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