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7全国医改传播高峰论坛举行

医改传播大数据发布:健康中国等热词受关注

2017年12月11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12月10日,由《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主办的2017全国医改传播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论坛上讲话指出,医改宣传是凝聚改革共识、传播改革经验、放大改革成效的重要手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建设健康中国、全面深化医改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医改宣传要紧跟时代新变化、满足人民新需要,准确把握医改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开创新时代医改宣传新局面。

王贺胜说,十八大以来深化医改取得的进展突出表现在“五个明显”:攻坚力度明显加大;推进机制明显完善;进展步伐明显加快;保障力度明显加大;改革效应明显显现。通过改革,医疗机构公益性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得到有效减轻,医疗卫生事业得到持续发展。王贺胜指出,要将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指引,持续推动医改迈入新时代,齐心协力开启深化医改的新征程。全面落实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需要将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完善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王贺胜强调,要充分发挥医改宣传的先行先导作用,为深化医改提供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各地要切实把宣传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推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善于从全局、战略高度出发,加强整体设计,做到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要完善大联合大宣传格局,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要坚持目标和需求双导向,深入实际接地气,增强宣传的感染力、传播力,要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高峰论坛上,由《中国卫生》杂志社出品、今日头条提供数据支持的中国医改传播大数据发布。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医改关注度持续提升,百姓获得感明显增强,医改文章阅读量从2016年1月的12.63亿增长到2017年10月的22.65亿,在今年9月曾达到26.8亿的最高点。2016~2017年,医改关注热词包括健康中国、家庭医生、异地就医、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医患关系、人文关怀、儿科医生等。关注度排名前十位的重大医改政策分别是公立医院、社会力量、十三五规划、药品安全、医保目录、综合监管、药品流通、异地结算、现代医院管理、医保整合。论坛还发布了“深化医改年度优秀传播榜”结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