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怎样带饭 才能健康又营养?

詹春华

2017年12月08日08:38 来源:长沙晚报

  时下,很多上班族喜欢在头天晚上把饭菜做好,第二天带到办公室用微波炉加热后当午餐。带饭带什么好?怎样带饭才能健康又营养?对此,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营养学副主任医师杨桂莲从烹饪、食材、储存、加热等方面给予了详细指导。

  烹饪:一般带采用水煮、清蒸、红烧等方法烹饪的菜。如果要炒菜,根茎、鲜豆类等可直接炒,而叶类菜(如菠菜、小白菜、油菜等)烹调以水焯为主,减少蔬菜在放置过程中产生的亚硝酸盐。能生食的蔬菜可直接生食。肉蛋鱼等要熟透。

  食材:荤素比例以1∶2为宜,荤菜少油少盐,可带一个容易储存的煮鸡蛋;蔬菜的数量和种类尽量多一些,炒菜首选豆类、根茎类、花菜类的蔬菜,如山药、豆角、胡萝卜、莲藕、西兰花等。

  储存:饭菜做好后,趁热将其置于事先用开水烫过的保鲜盒中,盖好盖子(盖子也提前用开水烫一下),晾凉之后(不烫手即可)放进冰箱冷藏。

  加热:第二天吃之前放进微波炉再次加热,饭菜的中心温度必须达到75℃以上才算热透。

(责编:杨迪、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