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病状况与出生月份之间存在关联

秋天出生不易得糖尿病

2017年12月08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一个人的患病状况与其出生月份之间存在着紧密关联。

研究人员选取了来自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1050万人的健康记录,将参与者的患病状况与他们的出生月份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冬季出生的婴儿在以后更有可能患上中风。这是因为他们的母亲怀孕早期处于春夏季节,那时候的空气污染通常更严重(机动车排放的废气与阳光反应会形成烟雾)。相比之下,在秋天出生的婴儿成年后患糖尿病可能较低,这是因为他们母亲的妊娠晚期是在夏季,此时阳光充足,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由于维生素D能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在妊娠晚期暴露在这种 “阳光营养补充品”中,能防止患上与免疫相关的一些疾病或糖尿病。

这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信息学协会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表明,社会环境因素(如年龄和出生月份等)对疾病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李 乐)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