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会想抢闺蜜男友?这3招清除阴暗心理

2017年12月07日10: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闺蜜之间形影不离、无话不说,是非常亲密、要好的,会经常分享各自的喜怒哀乐,比如,闺蜜有了男友,会向你吹嘘男友的优点,倾述她与男友之间出现的摩擦。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喜欢上了闺蜜的男友,而且很想把他抢过来,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闺蜜之间形影不离,这就使一方有了更多机会与闺蜜男友接触,进而更有可能产生情愫;同时,无话不谈让一方更容易得知闺蜜男友的喜好、性格等,一旦产生情愫,就更容易投其所好等。

其次,“社会比较”令人产生要把闺蜜男友抢过来的心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社会比较又被称为人际比较,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现象。该理论认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定义自己的社会特征,如能力、智力等时,通常不会根据纯粹客观的标准定义,而会与他人进行比较,并通过比较结果定义。社会比较分为上行比较、下行比较和平行比较。以个人为例,这三种类型分别表现为以下心理特点:

1.在上行比较中,对方往往比你更加优秀,进而可能使你觉得难以望其项背,所以比较结果通常是让你更加尊重对方。

2.在下行比较中,对方远远比不上你,进而可能使你产生同情、怜悯等情感,所以比较结果通常是让你更加坚定、自信,或产生帮助他人的冲动等。

3.在平行比较中,对方与你的地位、能力等相似。在这种情况下,你很可能会产生想要超越对方的心理,进而双方更容易出现竞争。

在闺蜜关系中,双方的地位、能力等通常相似,更可能出现平行比较,所以也更容易产生竞争,比如你可能会希望通过抢男友的方式来证明你比闺蜜更加优秀。

当然,社会比较也并非一无是处,人们可以利用这种心理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更好地完善自己。但如果在进行社会比较的过程中出现了某些阴暗、负面的想法,则应该及时调整心态,以个人为例,调整方法包括:

1.降低社会比较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将关注点放在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上。

2.学会与自己的内部标准进行比较,即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3.选择一个新的比较维度。社会比较通常需要一定的维度,比如某种能力、财富、情感等。要知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所以当你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确实不如别人的时候,不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中。(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