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劳肥”你中招了吗?

2017年12月07日08:58 来源:羊城晚报

  我们因为忙,所以暴饮暴食成虚胖;我们因为忙,所以久坐电脑前变成大粗腿;我们因为忙,所以应酬多啤酒肚疯长……面对一系列的工作压力,很多人每天从早忙到晚,周末经常加班。时间一长,人不但没变瘦,反而越忙越肥,其实这是一种疾病--"过劳肥"。过劳肥的人往往压力越大,体重增长越快,而其危害不亚于心梗猝死。

  研究显示,肥胖症患者的糖尿病发生率可增加10 倍;男性肥胖者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高发,女性肥胖者患上子宫内膜癌的概率比正常妇女高2~3倍。

  而其实过劳肥往往是因为肝脾的失衡。很多人压力越大,胃口越大是因为压力导致激素皮质醇增加,让人容易有饥饿感,从而进食过量,长期如此就会伤及脾脏,而脾运化的失衡更会导致越来越胖。

  还有些人由于长期加班,睡眠严重不足,导致肝气瘀滞,而熬夜加班的时候该睡不睡,自然就会饿,零食,夜宵,最后慢慢变胖。所以要健脾,疏肝郁。

  《中药大辞典》288页记载,砂仁入脾经,行气,温脾,主治湿阻气滞。《中药大辞典》292页记载,川芎归肝经,能活血祛瘀,行气开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