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种植专家:科学告别缺牙苦

2017年12月07日08:28 来源:新民晚报

  很多中老年人普遍存在缺牙现象,更认为缺了一两颗牙“不足挂齿”,缺了一颗还能用另一侧咀嚼,对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于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一直对缺失的牙齿不闻不问。

  对此,口腔种植主任王申表示,每一颗牙齿在口腔健康方面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例如咀嚼食物时,健康的牙齿可以强化颌骨骨质,帮助防止骨吸收。相反,缺失牙齿则会导致颌骨萎缩,长久不处理就会危害邻牙的健康,加速邻牙脱落。

  掉牙后,两大心理误区要不得

  王申主任指出,目前牙缺失人群很容易出现以下两大心理误区,从而延误治疗。

  ■误区一:不缺牙的一侧也能吃饭,就不用修复

  长期只使用一侧牙齿咀嚼,缺牙一侧的肌肉和颌骨因长期不使用和缺少刺激,则会发生萎缩,且单侧牙齿长期负担过重也易引起牙周疾病。

  ■误区二:缺牙修复不用着急,过几年也不迟

  当有牙齿缺失时,缺失牙相邻的牙齿就会失去制约,随着缺牙时间越长,邻牙的倾斜和对颌牙的过长程度增加,都会使缺牙修复的难度增加,甚至治疗的条件会完全丧失。

  突破高难度缺牙困局,有好办法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完善。当前的缺牙处理方式,在牢固度、美观度、使用年限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帮助缺牙者摆脱缺牙困扰。让缺牙者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口好牙,更是一份后半辈子品质生活的保障。缺牙多年、缺牙多颗、甚至牙槽骨萎缩的患者,也能通过更好的办法处理缺牙,不仅舒适、美观,维护得当更能长久使用。让患者少折腾少受罪。(叶雪菲)

  ■专家简介

  王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硕士,2003至2013年在上海交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科任职,专业从事种植及修复工作10余年。上海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口腔种植学会(ITI)会员、中华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会员,瑞士straumann种植培训讲师,多次赴瑞士、意大利、美国等国家进修。擅长微创种植、即刻种植、All-on-4种植技术。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