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干吞药片有五大危害

2017年12月06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很多人为了省事,把本该用水送服的药片直接干吞,其实,这样做容易产生以下五点危害。

  1.药物起效慢。人体食管有三处生理性狭窄,当食物、药物经过时容易滞留或需更长时间才能到达胃肠道。用水送服药片能帮助其更快到达胃肠道,有利于吸收、起效。干吞药片,药物到达胃肠道所需的时间变长,起效变慢。

  2.伤食管。干吞药片时,药片容易黏在食管壁上。一些药物对食管黏膜具有刺激作用,滞留在食管可造成胸骨后疼痛、烧灼等不适,严重时还会引起食管炎、食管溃疡和食管糜烂。

  3.引起恶心、呕吐。有些药物具有特殊的味道,如果干吞,刺激性更明显,容易导致恶心。

  4.容易误吸。食管和气管离得很近,如果干吞药片,很容易引起误吸。

  5.伤害肾脏。磺胺类抗菌药等药物在经过肾脏排泄时容易在尿液中析出结晶,可能对肾脏造成损伤,如促进尿酸排泄的抗痛风药,服用后会使尿液中尿酸浓度增大,容易形成尿酸结晶,如果干吞这些药物,很可能影响药物排泄,伤害肾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