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急性心梗的非典型症状

2017年12月06日08:31 来源:长沙晚报

  42岁的许先生出现嘴角麻木、左侧颈部发胀,误以为是牙周炎,数小时后却被医生诊断为急性心梗。专家提醒,冬季是心梗的高发季节,除胸口疼痛外,肩背痛、牙痛、嘴角麻木等都可能是急性心梗在“报警”。

  许先生是一个老烟民,每天要抽2包烟。近日吃完午饭后,他突然感觉嘴角麻木、左侧颈部发胀,以为是“上火”引起牙周炎发作,自行买了消炎药服用。几个小时后,不适症状越来越明显,直到傍晚时分胸口间断性地隐隐作痛,这才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看急诊。

  结合患者的长期吸烟史和发病症状,医生考虑非典型心梗的可能性大,进行床旁心电图,果然提示前壁、下侧壁心肌梗死。急诊科立即联系心内科医生急会诊,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将患者送达介入室进行急诊冠脉造影,显示左回旋支近段完全闭塞,立即行支架植入术,让许先生转危为安。

  市中心医院急性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内科主任蒋路平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脏的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是心内科的常见危重症,其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但大约有30%的急性心梗病人开始没有胸痛症状,而表现为嘴角麻木、牙痛、下颌痛、颈部压迫感、上腹胀痛等非典型症状。对于有长期吸烟史的中老年人,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更要警惕心梗的发生,出现上述症状一定不要拖延,应尽早到医院确诊,有效降低急性心梗带来的危害程度。(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符晴 丁宁)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