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阑尾炎是否一定要手术

2017年12月05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易先生问:我今年58岁,右下腹痛,医生诊断为阑尾炎,说要手术。请问我为啥会得阑尾炎,一定要手术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曾毅克解答:阑尾炎绝大多数是阑尾腔的梗阻引起的。这些梗阻包括:粪石,即在阑尾腔内变硬的粪便;寄生虫;异物;阑尾壁的淋巴组织炎症水肿等。这些因素使阑尾腔梗阻导致炎症。从外科原则看,阑尾炎一经诊断,手术治疗是首选,其目的主要是证实诊断和治疗。

腹腔镜技术发展后,几乎所有阑尾炎都可在腹腔镜——微创方式进行。这种方式在腹壁上穿刺3个0.5~1厘米的切口,通过一个手术镜头进入腹腔,这样可以实施全腹腔探查,发现隐秘的病变,术后仅在腹壁留下3个细小的手术疤痕。有些医院还能开展经脐部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仅在患者的肚脐部位做一个1.5~2厘米的切口,从这个切口置入腹腔镜和操作器械,将阑尾切除并取出,由于有单孔装置实施切口保护,能避免切口感染。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