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一心脏病易发作 运动休闲放松减压

2017年12月05日08: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瑞典最新研究发现,不同的季节以及一周内不同的日子,会影响心脏病发作几率。

在对15.6万名住院治疗的心脏病患者,7年间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从一年不同月份来看,12月心脏病发作风险最高,7月的心脏病发作病例最少。从一周中不同的日子来看,心脏病发作在星期一发生最多,星期六最少。星期一心脏病发作风险比周二到周五每天高11%。

研究人员表示,心脏病发作风险与压力相关,比如说周一早上重返工作岗位,令人觉得压力增大,从而导致心脏病发作风险升高。随着压力上升,大脑内杏仁核活跃度也会上升,这会引发骨髓生成更多免疫细胞对抗压力。但也会导致压力水平进一步上升,进而对动脉血管和心脏造成伤害,拉升心脏病发作风险。因此研究人员指出降低压力水平对心脏健康很有帮助,诸如运动、深呼吸、看电影。 (晓薇)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