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病毒多、气温降  儿童哮喘进入高发季

2017年12月05日08: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最近是儿童哮喘的高发季节,南京市儿童医院两院区的哮喘专科门诊每日都要接诊五十多例哮喘患儿。专家提醒,在这样的哮喘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注重孩子的防护,规范用药,加强预防哮喘的复发。

病毒感染多,气温变化快,雾霾重、空气不好,是当前引发哮喘主要因素。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刘峰副主任医师提醒,对于哮喘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气道高反应性高,对外界的刺激比正常孩子更加敏感,如果没有严格遵照医嘱坚持治疗,就很容易在接触到诱发因素时引发哮喘。

哮喘日常治疗所用的激素量只有几百微克吸入治疗,并不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反而是当哮喘控制不当,急性发作送院抢救时,所用的急救药物中所含有激素是全身用药。此外,哮喘如果长期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反复多次发作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体育锻炼,还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肺功能损害。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吴谨准说,哮喘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环境改变是主要原因,随着城市发展,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包括室内装修污染,都是影响因素。此外,据了解,有过敏疾病家族史的人、过敏性鼻炎患者、容易感冒且不易康复者等,都比普通人更易患哮喘。

绝大多数的哮喘在3岁内起病,经过规范治疗,其中50-70%上小学就好了。吴谨准提醒家长,儿童哮喘不能大意,需及时治疗,若病情拖下去变成成人哮喘,就会变成终身疾病。患者应避免接触过敏原,同时适量运动,避免劳累和情绪变化。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