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抚可能有助婴儿成长

2017年12月04日09:26 来源:山西晚报

加拿大研究人员日前发现,抚摸、搂抱等简单身体接触会对婴儿产生长期影响,多些爱抚可能有助孩子健康成长。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发育与精神病理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对于婴儿时期精神较紧张和较少接受身体接触的儿童,他们的“生物年龄”要小于实际年龄,而这可能会导致他们发育滞后。

在这项被称为“健康起点”的项目中,研究人员对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94名健康儿童进行了调查。这些孩子5周大时,研究人员要求其父母记录孩子睡觉、哭闹等行为以及包括身体接触的看护时长;孩子4岁半时,研究人员通过口腔黏膜采样获得他们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样本。研究人员在对比DNA甲基化情况后发现,婴儿时期精神较紧张和较少接受身体接触儿童的“生物年龄”小于实际年龄。研究人员表示,此前在啮齿动物身上有过类似研究,但他们首次在人类身上证明,幼年时期的身体接触会对基因表达产生深远、甚至可能是终身影响。不过这些差异具体会对儿童的健康成长产生何种影响,仍有待进一步研究。近期已有一些研究表明,这一年龄差与健康状况不佳存在关联。研究人员说,若后续研究证实这种“生物学上的不成熟”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则更需强调给婴儿更多身体接触的重要性,尤其是对那些精神紧张的“高需求”宝宝。(据新华社)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