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氢气吸入或对心血管有益

2017年12月04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继一氧化氮、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分子的医用价值逐步被挖掘之后,氢气的临床应用也有望成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巍教授及其团队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氢气吸入有助于改善心脏功能,且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急性损伤具有独立的保护效果。相关论文于近期陆续刊发于瑞士《细胞生理与生化》杂志和英国《炎症介质》杂志上。

据专家介绍,氢分子在宇宙中含量最多而且分子量最小,具有强大的弥散特征,可轻易穿透细胞器或细胞核膜等生物模型结构。与常规药物相比,氢气潜在的优势很多,如不易与包括挥发性麻醉药物在内的其他气体发生反应;能到达许多药物难以到达的亚细胞结构,如线粒体、内质网、细胞核;通过加强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可增强体内的固有免疫。无论是在体内试验还是体外试验,氢分子都可以发挥抗氧化的功效。

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创新基金的支持下,杨巍及其团队成员高宇囡、迟晶、杨红晓等人,致力于应用氢气保护心肌细胞、改善心脏功能的动物实验,以期最终让病人尽早在临床获益。杨巍团队近期发表于英国《炎症介质》的研究,通过给予大鼠腹腔注射富含氢气的生理盐水,显著地降低了由常见化疗药物多柔比星所导致的心脏和肝脏损伤,减轻了药物引发的细胞毒反应,缓解了器官障碍,并最终减少了动物死亡。研究同时揭示了这种保护机制是通过调节炎症与凋亡过程而实现的。

另一篇发表于瑞士《细胞生理与生化》的研究,是通过结扎-松解大鼠冠状动脉模拟出临床常见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类似于人类患者中心肌梗死后血管再通的病情,随后给予该动物模型缺血后适应、氢气吸入,以及缺血后适应联合氢气吸入的处理来观察对心肌细胞的影响。课题组采取透射电镜、病理学特殊染色、免疫组化、免疫印迹等方法,针对心肌细胞氧化应激、内质网应激和自噬水平的调节,发现氢气吸入的方式可有效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的急性损伤。(记者衣晓峰)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