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罐奶粉的暖心故事

李瑶

2017年12月04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这是发生在北京城寒冷冬天的一件暖心事。

  今年“双十一”,家住丰台区丰华苑小区的乔先生头一次上网抢购,为5岁的女儿买了两罐奶粉。“双十一”快递量大、速度慢,这个乔先生知道。可让他纳闷儿的是,左等右等过了半个月,自己的订单也不见上门。试着联系快递小哥,一问才知道“可能送错了地方。” “没事,不急,你再找找。”电话这头,乔先生不紧不慢地安慰对方。

  当晚九十点钟,夜色浓重、北风呼啸,乔先生家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开门,迎面一位30岁上下、身着快递制服的小兄弟,“唔……您是乔大哥吧?”他略显羞涩、吞吞吐吐地说,“实在对不起……那天我送了一百多单送晕了……您的那单实在找不回了……” 顿了顿,他从身后搬起来一个盒子,“按您的订单,我重新买了一份。还请收下!” “你自己垫钱买的?”乔先生惊讶道。“对啊,虽然相当于两三天白干了,但丢了就要补,这是诚信。”小哥腼腆一笑,转身离去。

  看着他离开的背影,乔先生心里挺不是滋味儿。“既温暖、又不忍。之后那几天,老能想起来这事儿。”他回忆。转折出现在上周四,乔先生接到一位年轻人的电话,对方是隔壁小区同单元同门牌的住户,“奶粉快递”送到他家,他和室友们阴差阳错地收了。

  一番周折,两罐奶粉物归原主,乔先生猛然想起那位快递小哥。抄起手机,四处寻找他的联系方式。电话响了好久,终于接通。“东西找到了,你送来的两罐也算我买的,快来我家取钱!” 乔先生急切地告诉他。

  踏着夜色,快递小哥第二次敲响了门,乔先生二话不说,把提前准备好的360元塞到他手里。“大哥,您,您真好!”小哥握着乔先生的手,不知说什么好。“该是你的钱,当然要还给你。也谢谢你的诚信!”拍着小哥的肩膀,乔先生舒心一笑。

  事后,记者再访这位快递小哥,他叫李良星,安徽人,和家人已来京务工五年多。提起前几天的这件暖心事儿记忆犹新。“很感动、很温暖!”他话不多,但言语中流露着真情。

  “长期以来,北京就是一座包容的城市。20年前,我从河南来京,是个名副其实的‘北漂’,但这20年,我在北京扎下了根,这其中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社区大妈的热心肠、陌生人的善意……如今,看到这些快递小哥,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希望将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包容传递给他们,并告诉他们,他们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京尊重劳动,也尊重劳动者。”乔先生说。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