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心”健康需要社区“阳光”

 莫兰

2017年12月04日08: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老年人群体日益庞大,“银发浪潮”所带来的一系列新课题也备受关注。尤其是“为老”服务的需求迅速膨胀,社会公共服务等相关配套体系亟待跟上,给政府和全社会提出了新的挑战。

分析相关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老龄人口数量曲线呈逐年拉升的态势。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31亿,占总人口的16.7%。而2014年与2015年,这一数据分别为2.12亿和2.22亿,平均每年增幅接近1000万人。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预测,203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25%左右。如此巨大的体量,可能会导致问题集中爆发,也更考验有关各方的应对智慧。

而老龄化所伴生的诸多问题中,极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心理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人口大流动,人情关系变淡,家庭功能弱化,缺少经济主导权而且社会网络支持不足的老年人群体容易产生严重的“社会隔离感”,进而诱发孤独、抑郁等一系列精神问题。复旦大学与山东大学联合发布的“老龄化对医疗卫生的挑战研究报告”显示,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正日渐凸显,其中空巢老人心理健康问题高出正常人群的10%至20%。提供心理支持,越来越成为老年人的迫切需求。

要实现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目标,除了家庭支持外,还需要社会多方合力共举。社区是整个社会有机体的细胞单位,也是城市居民最基本的组织形态,在公共服务体系中地位和作用都非常重要,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效能。应当由政府建立制度、营造环境,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设立基于社区的老年人心理卫生服务体系,从而实现与家庭功能的有效互补。

同时,面对全球性难题,不妨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例如,澳大利亚的社区老年人心理卫生服务涵盖了急症住院部、护理之家、老人院、支撑性住宅等,由全科医生、护士乃至社区志愿者共同组成有机网络。在老龄化问题严重的日本,不仅建立了促进老年人“自立、参与、自护、自我充实、尊严”的“生机勃勃”的推进中心,还有提供就业机会的“银色人才”中心,并提供专用的“银色交通工具”,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这些都具有参考价值,在此基础上,再结合我国国情社情,逐渐探索出一条科学有效的路径。

老年人不是社会的负担和包袱,而是被忽视的宝贵的社会资源,他们过去曾为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仍继续参与社会、经济、文化和公共事务,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关爱他们,让他们“老有所养”,居家有子女庇佑,住社区享受到公共服务的阳光,度过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