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孩子负“重”前行

2017年12月01日09:47 来源:钱江晚报

不知不觉中,这个学期已经过去一半,不少学校也已经完成了期中考试。成绩刚一出来,许多家长都迫不及待地互相询问学生情况,如果孩子考了高分家长自然喜上眉梢,如果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也免不了或多或少的责罚。其实,考试只是对孩子一段时间知识掌握情况的测试,并非判定孩子学习表现的唯一标准,各位家长是否应该合理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查漏补缺,正确引导孩子全方位发展。

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孩子考试成绩

刘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中二年级。“儿子的成绩一直以来都是班里的中后等,每次一到学校发成绩的时候,他都表现得很胆怯,这次也不例外。今天学校组织开家长会,一般家长会都是我去的,结束后我都会找老师了解儿子最近在学校表现,这次也不知道老师会说些什么。”刘女士说,去找老师询问情况只是想孩子近期的表现进行总结。孩子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她更注重孩子情商方面的发展,虽然每次考完试她也会询问别人家孩子的成绩,但不会作为衡量自家孩子成绩好坏的标准。

刘女士告诉笔者:“学校为方便家长对孩子各方面的了解,组建了一个讨论组,很多家长会在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会在这个讨论组里互相盘问,有时身边许多同事也会在孩子成绩不理想时对其进行责罚,导致孩子产生厌学的现象,我认为作为家长我们真的不应该盲目的攀比孩子成绩,这样做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对促进孩子学习没有一点帮助,家长是否应该换一种角度正确的面对孩子成绩,少一些攀比埋怨,多一些鼓励和分析。”

一味施压易导致孩子厌学

宋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六年级,当问及在孩子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是否会对孩子成绩进行比较时,宋女士说:“因为孩子马上要进行小升初考试了,我也是非常着急,所以每次出成绩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跟身边同龄学生的家长进行比较,每次攀比之后我都会对女儿有所埋怨,时间久了我发现女儿开始对学习和考试产生了抵触心理,每当要出考试成绩时都显得很自卑,对学习也不是很上心,经常会出现厌学的现象,我也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的盲目攀比成绩导致了女儿现在的局面。”

针对以上两种现象,笔者走访了建德市教育局一位具有多年从教经验的资深教师,为各位家长提出一些建议:考试只是对学生当前阶段学习情况的检查,作为考生家长应该在考试成绩出来后及时与孩子沟通,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抓紧时间在短期内查漏补缺,以便后续进一步的学习提升。在考试成绩出来后,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胜不骄、败不馁。当孩子成绩优异时要给予肯定,当孩子成绩不理想时不要责怪,同时,要教育孩子勇于担责,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而胆怯,而是要通过试卷反思前期学习中的不足,包括学习态度和方法,并制定出正确的补漏措施,更不应该将孩子成绩的好坏作为家长间互相攀比的借口。(孙嘉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