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6岁女孩躲进卫生间听水声

诊断为孤独症,专家提醒发现类似症状需及早干预

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石荣 范芳秀

2017年11月30日09:17 来源:长沙晚报

来自湘潭的一个6岁女孩西西不爱说话,却总喜欢往卫生间跑,就为了听流水声。近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西西被诊断为孤独症。

西西妈妈陈女士告诉医生,西西说话比同龄孩子晚,到3岁还不能说出最简单的句子,只能模仿别人简单地说两个字。期间,陈女士曾带女儿就医,医院诊断其为“言语障碍”,但种种原因,西西未进行相关的系统治疗。

“现在西西6岁了,叫她名字,跟她说话,她都没反应,也从来不会主动找人说话,不会找小朋友玩,就算跟人讲话也不看对方。”陈女士带着疑问和焦虑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就诊。该科主任马静博士仔细询问了西西的相关情况,完善了相关检查,确诊为孤独症。

仔细分析西西的病史,发现她不仅存在言语障碍,还有社交障碍,早前她还有爱敲桌椅、爱跺脚等刻板行为,爱到卫生间听流水声也是两年前存在的,只是都未被察觉。

“孤独症患儿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确实给父母带来了很大压力,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大意义。临床表明,多数患儿通过及时、积极、系统的治疗,是可以获得明显好转的,轻症者甚至可以接近正常。”马静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确属孤独症,应树立信心、保持耐心。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