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患者别当"素食主义者" 可以适当吃一些瘦肉及海产品

张如意

2017年11月30日09:07 来源:齐鲁晚报

  糖尿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之一。目前,我国大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更有筛查结果显示,2/3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达标。专家表示,由于缺乏运动、饮食不合理等因素,糖尿病已有年轻化趋势。因而,对于糖尿病的防治,管住嘴,迈开腿是关键。

  减重和运动可有效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据了解,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会伤害血管(包括大血管及微血管)及神经(包括中枢神经性病变和周围神经性病变)。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蛋白尿、手脚发麻等伴随症状的发生与发展。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保健综合科主任医师刘蕴玲介绍,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多发于儿童或青少年期,需用胰岛素进行治疗;2型糖尿病多于30以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有家族遗传史、肥胖又不爱动、出生时为巨大儿、孕妇等人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另外,环境污染和现代人生活压力大也成为糖尿病的诱因。

  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转变,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许多有基因基础的肥胖儿童患糖尿病的几率也在增加。刘蕴玲告诉记者,她之前在做肥胖儿童课题的时候,有个12岁家里有糖尿病病史的小胖墩主动找到她。“他是个很典型的糖尿病前期的病人,我告诉他从现在开始减体重,锻炼身体,他也一直坚持得很好。后来这个孩子上了高中后,身体各项指标已经完全正常了。”

  据刘蕴玲介绍,糖尿病一般是由一半遗传因素和一半后天因素形成的。若父母一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几率为30%—40%;若父母双方都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几率为70%。“多项研究都证实,在糖尿病高危人群中,中等程度的减重(即减轻体重的5%-10%)和增加运动可以有效延缓,甚至预防60%的糖尿病的发生。所以,有糖尿病基因基础的人,控制好体重是关键。”

  不建议做“素食主义者”

  “我的姥爷患有糖尿病,他自己也知道在饮食上要注意。可他有时还是忍不住会吃一些甜食、肉类及油炸食品,这样肯定是不利于病情的。”刚参加工作的小刘很担心“管不住嘴”的姥爷,曾多次想带着老人去医院检查,但生活在农村的老人并不怎么当回事。

  “血糖控制不好会引起很多并发症,而糖尿病血糖值的高低与饮食密切相关。”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医师程振倩表示,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比较胖,这大多与不合理的饮食有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种类和数量,控制好血糖,对自己负责。

  在饮食方面,程振倩建议,首先在主食上应粗细搭配,少吃馒头、米饭等精制主食,增加全谷物的摄入。对于血糖不好控制的患者,主食应以粗粮为主。喝粥容易使血糖升高,建议糖尿病患者少喝粥类;增加蔬菜中膳食纤维的摄入,多吃芹菜、韭菜、大白菜等含糖量相对较少的蔬菜。“现在市面上出现许多无糖食品,建议大家选择时看好成分表,选择低油脂的,可适当代替主食食用。”

  “不建议做‘素食主义者’,可以适当吃一些瘦肉及海产品等。豆制品不应吃太多,因其蛋白质、脂肪含量高,不利于稳定血糖。”程振倩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同一种水果的升糖指数有高有低,现在网络上列出的一些水果升糖指数表,仅可作为参考。比如,网传苹果的升糖指数低,但是像有些苹果放一段时间,外皮上会渗出一层糖,吃进去就增加了糖分的摄入量。另外,血糖不稳定时不建议吃水果。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据流行病学报告,根据2007年和2010年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我国成人糖尿病发病率分别为9.7%和11.6%。糖尿病前期‘走在悬崖边上的人’越来越多,约有4.9亿人,如果不注意预防,将会转化成糖尿病。”刘蕴玲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加之持之以恒的锻炼。而对于有糖尿病基因基础的人群,要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预防,控制好体重。“你的糖尿病晚发10年,并发症也会晚发10年,这个意义是不可小觑的。”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