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为市民提供丰富的场地、比赛和指导

给你更多健身的理由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11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是一座追求精致生活的城市,在健身锻炼方面也是如此。黄浦滨江的健身步道,北起苏州河、南至日晖港,人们一路奔跑、骑行,人文景观更不能忽视,江南造船厂余韵犹存、世博建筑群赫然挺拔……

  这样的路线设计,“老有腔调”,备受上海市民欢迎。即便在寒意渐浓的11月,依然有人装备齐全、前呼后应地在此锻炼。“跑起来不冷的,夏天来这里夜跑的人更多。”黄浦区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冯健说。

  开放共享,场地设施更完善

  黄浦滨江,地处上海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交通便利、商业发达。曾经,由于缺乏运动场所,该区域的市民运动健身受到影响。有鉴于此,上海各级政府将全民健身设施纳入重大市政设施规划建设布局,绵延几十公里的骑行跑道,占地3.6万平方米的世博体育园,相继建成并向市民开放,有效解决黄浦江沿岸体育生活的痛点。

  “人口密集、土地资源稀缺是上海的既有特点,但我们依旧找到属于自己的全民健身推广路径。我们有信心在‘十三五’末让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现在的1.8平方米提升至2.4平方米,努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说。

  微小的提升,就是对人们向往美好体育生活的呼应。家住静安区交通公园的罗伟舜有下班后打篮球的习惯,他不为没有场地烦恼,但公共篮球场有时“到点不开门,没到点却提早关门”,难免有点不尽兴。对此,静安区体育局想出了“共享公共运动场”的办法。

  在入口建立智能闸机,扫码即可出入,安装远程监控和语音广播,确保运动场设施、人员安全,纠纷也能及时得到解决,同时体育场内还有自动租球机和自动贩卖机。静安区体育局局长俞彪说:“过去公共体育场属地化分散管理存在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共享公共体育场模式的解决方案,提升了运动体验,未来将在全区推广。”

  创新赛事,体育活动更精彩

  28岁的鲁锋从小就喜欢打篮球,在上海读大学时,大大小小的比赛他都尽量参加,在业余篮球圈小有名气。目前,他在一家体育公司负责篮球赛事推广工作。“现在比赛条件越来越好,冬天室内有暖气,有电子计时器,有裁判记录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真的非常开心。”鲁锋说。

  鲁锋口中“想都不敢想”的比赛,是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篮球项目)。在2012年、2016年的两届市民运动会基础上,上海全民健身赛事体系不断完善升级。城市联赛分为三大板块:足球、篮球、排球等10个项目联赛;路跑、城市定向、自行车等35个项目系列赛;市民武术节、科技体育嘉年华等11项品牌特色赛事活动。

  如此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并不是政府部门独家包揽。今年1月的赛事推介会,吸引了300多家社会组织和体育类公司参与投标。最后,有7家体育单项协会和13家企业作为主导办赛单位在项目联赛、品牌特色赛事活动“竞争性磋商”中胜出,还有58家公司和20个协会中标210个项目系列赛。

  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每月赛事数量达到百余场,为意在打造“赛事之都”的上海夯实了基础。“把各类赛事办到市民身边,让体育融入生活,并让市民在参与过程中不断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说。

  体医结合,健身指导更有力

  实现幸福生活,身体健康是重要基础。在一次跑步后,觉得气息不顺畅的楼璐璐走进了嘉定区南翔医院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站,20分钟过后体质报告就出炉,“暴露出很多问题啊!没想到自己身体这么差,但平时也感觉不出来。”楼璐璐触动很大。

  满分是5分,但楼璐璐在力量和心肺功能两个项目上只得到2分,这结果和两三个月才锻炼一次的生活方式是吻合的,“确实缺乏运动,给出的建议很具体,分3个阶段锻炼,辅助练习、注意事项什么的都有。”33岁的楼璐璐,未来或许会因此大有改变。

  在医院设立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站,是嘉定区体卫结合工作的新尝试。居民一次参与,可以同时得到健康体检和体质测试两份报告以及相应的健康咨询。“过去体质监测站点都在体育场馆附近,老年人利用的比较多,现在搬进医院,45岁以下的中青年明显增加,说明运动健康处方的需求其实很大。”嘉定区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科负责人邢建平说。

  据了解,上海市2016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已经占常住人口的42.2%,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邢建平表示,市民的健身需求已经发生变化,从培养锻炼习惯、优化生活方式,逐渐转变到精准了解自身的体质状况,针对性地进行科学健身锻炼。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4日 1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