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和平方舟医院船到访坦桑尼亚,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感谢你们不远万里送来健康”

本报赴坦桑尼亚特派记者  李志伟

2017年11月24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的中国医生诊治当地患者。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11月的“和平之港”达累斯萨拉姆,骄阳似火,碧波荡漾。执行“和谐使命—2017”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19日至26日访问坦桑尼亚,为这里的民众开展义诊活动。码头广场上,成百上千的坦桑尼亚民众身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排起长龙,期待上船接受中国军医的诊疗。现场的市民伊尔梅达告诉记者,“和平方舟”现在是达累斯萨拉姆的焦点话题,人们在电视、社交媒体上知道了中国医院船要来,许多人早早便来排队等待就诊。

  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7年再次到访达累斯萨拉姆。截至当地时间11月22日晚,医院船主平台在坦桑尼亚已经诊疗2600余人次,手术15例,派出医疗分队诊疗近1200人次。

  记者在医院船主平台看到,前来就诊的民众先在分诊区排队,有不少患者还进行了X光、CT、B超等免费检查。当地医生伊迪·贝斯塔向记者表示,中国医院船上的设备非常先进,在坦桑尼亚,一次CT检查至少需要120美元,远超当地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这一活动给许多人帮了大忙”。

  “中国医院船给了我们一家生活的希望。”姆库比拉激动地说。他的儿子侯赛因患有交通性鞘膜积液,未来可能会丧失生育能力,这让他们一家忧心忡忡。做司机的姆库比拉收入并不高,没有钱给侯赛因看病。得知和平方舟来义诊时,他们全家十分欣喜。中国军医张振声、李蓉给侯赛因确诊后,当晚便安排进行手术。手术进行得很成功,当医生告诉姆库比拉,以后孩子将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正常发育,他的眼里充满泪水,紧紧拉住中国医生的手连声说,“感谢中国,感谢中国医生!”

  记者在各个科室都看到了排着长队的当地患者。眼科医生吴晋晖表示,每天都有许多当地患者来看病,最多的时候眼科就有250人次,仅21日一晚,眼科就有3台手术。海上医院院长孙涛表示,和平方舟诊疗活动非常密集,白天医生们坐诊,晚上还要做手术,工作量非常大。

  30岁的凯文·米策说,“很多市民在这里重新获得了健康,你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就知道他们对中国医生充满了信任,这艘医院船非常先进,软硬件都超过了当地医院。”

  达累斯萨拉姆省省长马孔达19日、20日、21日连续3天前往“和平方舟”看望就诊民众,对中国医生说:“衷心感谢你们不远万里为坦桑尼亚人民送来健康与友谊。”他激动地表示:“坦中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不忘老朋友,坦桑尼亚得到了来自中国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

  “和平方舟”此次环非之行共访问了7个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是此行的最后一个非洲国家。截至目前,“和平方舟”在非洲7国诊疗了5.16万人次,辅助检查2.2万人次,完成手术230台。

  “和谐使命—2017”任务指挥员管柏林表示,此次和平方舟环非之行时间长,服务国家多,停靠港口多,均是史无前例。中国是负责任大国,此次将任务服务时间延长,就是为了多做手术,多提供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实实在在为当地人民解除病痛之苦、生活之忧。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表示,和平方舟医院船的航迹遍及三大洋六大洲,给包括亚非拉人民在内的无数民众送去健康。医院船官兵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思想,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诠释了中国“以和为贵”的传统文化。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11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4日 0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