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提醒:冬季四类人群宜适时进补

2017年11月24日08:13 来源:新华社

  “小雪”节气已至,不少人开始关注冬季养生。中医专家提醒,气虚、阳虚、年老和术后康复人群,可合理进补,从而增益健康。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首席中医专家王世彪说,民间素有“冬令进补,春天打虎”的说法,大致意思为冬季是人体吸收营养、贮藏精华、恢复健康的最佳时机。

  “中医认为,人有精气神必须靠阳气。”王世彪介绍,气虚者会气短乏力,阳虚者多出汗怕冷、精神不振,老年人和术后患者大多阳气亏虚,应通过食补来增加体内热量,改善因阳气不足导致的手足不温、畏寒怕冷等症状。

  王世彪介绍,我国各地有不同的食补特色,如北方人爱食用羊肉,南方人多喝保健茶品。“像东汉名医张仲景创制的当归生姜羊肉汤,有助于温补肾阳、益气养血,深受天南地北人的欢迎。”他说,此外当归、黄芪、人参都是理想的温补药材,可以补足五脏阳气。

  王世彪提醒,冬季养生还应积极注意保暖。我国素有“十病九寒”之说,这是因为大部分疾病都是受寒引起的,冬季尤其应防止头、脖、前胸、手足部位受冻。(记者梁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