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百名成年人就有一人患心衰 高血压等疾病均可发展成心衰

陈晓丽、张如意

2017年11月23日08:40 来源:齐鲁晚报

  20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开展心力衰竭义诊,为市民解疑答惑。

  38岁的济南市民杨先生是一位冠心病患者,两年前不幸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由于病情严重,送到医院时心肌已经大面积梗死。虽然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成功开通血管挽回了生命,却由于心肌坏死面积较大,此后杨先生一直处于心力衰竭的状态。目前,35-74岁成年人中,心衰患病率为0.9%。

  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专家提醒,心衰重在预防,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否则会给心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高血压等疾病均可发展成心衰

  “我们的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不停地把血液输送到全身,供给各个器官及组织养分和氧气。当心脏负荷加重或心脏肌肉损伤时,泵血功能降低,以致输出的血量不能满足代谢需要,同时器官及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我们称这种状态为心力衰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季晓平介绍,患者一旦出现心力衰竭,特别容易疲劳,稍有体力活动,就会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心力衰竭的发病率也随之提升。我国一项大样本调查分析发现,在35-74岁成年人中,心力衰竭的患病率为0.9%。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告诉记者,几乎每100位成年人中就有一位心衰患者,老年人中这一比例更高。

  “心衰是一种临床综合征,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疾病等多种疾病发展到终末阶段都可能导致心衰。”季晓平表示,对于心衰,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延缓病情发展。“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特别差,且五年生存率特别低,远低于大部分恶性肿瘤。”苏国海说。

  不可突然停药,症状监测很关键

  据季晓平介绍,心衰一般可分为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主要使用利尿剂、地高辛、伊伐布雷定这三种药物,如果经过3-6个月的药物治疗,病情仍较为严重,则应考虑同时采用非药物治疗,其中包括CRT(心脏再同步化治疗)以及ICD(置入式心脏转复除颤器)。

  在坚持规范治疗的同时,心衰患者的自我管理尤其重要。季晓平建议,心衰患者可以使用列表、药盒等辅助提醒方式来帮助每日准时服药。“患者千万不要自行随意改变药物剂量和种类,即便自觉有药物副作用影响的时候,也应先询问医生,不要自行突然停药。”

  同时,心衰患者应注意观察每日症状。首先,每天应在排尿后和进食之前称重,且称重必须保证在每天早晨的同一时段,一周内体重快速增长意味着病情恶化,需要及时就诊;每天检查腿是否膨胀或身体其他部位是否存在水肿增长,记录运动耐量、气短症状,监测记录夜间呼吸情况和头晕症状等,如果以上症状加重,应马上就诊。

  患者应控水限盐,有氧运动有助康复

  “日常生活中,有氧运动是慢性心衰患者运动康复的主要形式。”季晓平表示,心力衰竭Ⅰ-Ⅲ级的稳定性患者,可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运动,包括走路、骑自行车以及太极拳等,每周运动3-5次。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不宜过大,如运动中出现因呼吸急促不能自由交谈、心率明显加快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

  心衰会导致身体内的水钠潴留,水潴留又会促进心衰症状的出现,因此,季晓平提醒,严重心衰患者应将液体摄入量限制在1.5-2升/天,严重低钠血症患者液体摄入量应小于2升/天,“可以在水杯上做记号,平时不口渴时不要喝水,如果嘴干可以尝试含一块冰、糖等。”

  此外,季晓平表示,为了控制充血等症状,心衰患者应控制每日食盐摄入量,轻度、中度、重度心衰患者食盐摄入量分别控制在5克、2.5克、1克。对于服用利尿剂的患者,因为排尿多,不需要严格限盐,因为限盐过度会引起电解质紊乱、血压低、食欲差等。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