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21日10: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李轶群)近日,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召开了“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之“药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研讨会”,大会以“坚守药品质量安全,我们共同的未来”为主题,共同就如何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展开交流研讨,解读药品质量安全相关政策,分析行业创新经验,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在会上表示,中国的药品审批审评制度作为药品把关的第一道关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药品质量的标准到药品的创新,再到药品审评的效率都在大大提升。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这不仅仅体现在创新上面,实际上对于我们整个药品监管的体系都是一个深刻的革命。让我们的药品从质量安全,有效性安全,一直到它的可及性安全,都能达到公众的需求,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让社会感受到药品的质量安全,一起达到社会共治的目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李金菊解读了国家有关药品创新及改革的政策及导向。在谈到提高药品质量标准时她表示,我们科技在进步,经济水平在进步,研发水平也在进步,所以对现在药物的申报数据的质量,申报资料的质量,申报所有的研究都在提高,我们审评审批也要提高。

赛诺菲质量经理阮克萍在会上表示,药品行业比较独特,需要法规驱动,但仅仅靠法规驱动还不够,我们还必须在药品质量的可控范围内做到最好。药品生产是全生命周期的一个质量管理,制药行业又是一个是多学科交叉的行业,仅仅有工匠精神是远远不够的,你还要对这个产品有非常全面深入的认知,你才能在设计的时候做出选择,在工艺上进行选择,制定质量标准,才能在这整个生命周期之内不断进行优化改进。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表示,我们今天强调社会共治,其实并不是否定监管,实际上是让监管回归到本原状态,过去我们的监管,又要监管市场,又要培育市场,还要培育社会,这些职责本来不是他担负的,现在需要有一个本质性的回归。

会议最后还发布了“药品安全与社会共治”共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