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培菜为何超市遇冷

2017年11月21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紫叶生菜、奶油生菜、水培芹菜、水培香椿苗……这些养在水里、青翠鲜嫩又无污染、无农药残留的水培蔬菜,买回家既可装点阳台厨房,又可现采现炒。然而,这种“看上去很美”的水培菜却在超市遇冷。近日,记者走访数家超市发现,价格高和栽培方式不受认同是其遇冷的主要原因。

叫好不叫座

“听说过水培菜,但没见过。”“我在昌平区小汤山的特菜大观园里见到过,感觉特别嫩。挺想买来尝尝鲜。”“水培菜用的是营养液,安全吗?平时吃的菜都是田里种的,味道一样吗?”“见过,就是太贵了”……提及水培菜,不少市民表示很少见到水培菜,水培菜价格高,但都对水培菜入市抱有颇多期待。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数家超市。据了解,和平门菜市场、绿特超市在今年夏季曾卖过水培蔬菜。“卖有香椿苗、豆苗、小青菜等,小菜绿油油的,一盘盘长在黑色的托盘架子上,挺可爱的。”常在和平门菜市场买菜的王女士介绍,当时她很想买些水培蔬菜,但价钱特别贵,“一盒就要8元。”

嫌贵的不仅是市民,还有超市。和平门菜市场一相关负责人称,当时有一人高的水培蔬菜货架就摆在该市场超市主食柜台前,占地两三平方米,但顾客问得多,买得少,叫好不叫座。”水培蔬菜在店里摆了不久就撤了摊儿。

“贵。卖得不太好,要求得保存在保鲜柜里,才能多放一天。”绿特超市一负责人称,超市在今年六七月从海淀区一水培栽植企业进了一批货,一周才卖了一千余元。

销售成本高

位于丰台区的一家水培菜研发、生产企业负责人透露,水培菜身价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超市加价高,“一般加价一倍。” 该负责人称,其所研发生产的水培菜,今年夏季曾在物美、亿客隆、欧尚、家乐福等50余家超市设立销售点,但目前已经全部撤回,“超市给一个约3平方米的柜台,像一盒100克的香椿苗,企业卖给超市是6元,超市加价卖12元。另外因为卖的菜是活的,还得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轮班喷水、照料,两名工作人员工资得付8000多元,这个账算下来,企业是赔钱的。”

记者联系了多家研发并生产水培蔬菜的企业,他们均表示其所生产的水培蔬菜已转入网购渠道,通过订单走向火锅店,或者一些高档连锁酒店。至于超市销售,他们表示正考虑对接高档社区的社区超市。

工厂化生产

初冬时节,小汤山特菜基地一玻璃温室内,一行行水培蔬菜生机盎然。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雷喜红介绍,该站对水培蔬菜的研究及种植已进行多年,且在小汤山、密云、延庆、大兴等区已建立水培蔬菜种植示范基地5万平方米,其中企业种植近3成,“目前,我们正探索研究改进水培蔬菜的口感及品质。”

至于有市民提出水培蔬菜安全问题,雷喜红称,“没有污染,品质安全不用担心。”他说,通过该项技术种植的蔬菜,因不需要土壤,可以避免土壤中存在的各类污染,无需使用农药,也远离各种病虫害,水培蔬菜接触的环境很洁净。它所接触的就是营养液,而营养液是根据蔬菜本身成长需要配比而成,技术已相当成熟,“叶菜不像果菜,像黄瓜、番茄,都有各自的配方,而叶菜成长普适性较好,对营养液的浓度等要求不高,比较安全,可以放心食用。”

目前,水培蔬菜产量每平方米能采40公斤,但其保鲜困难,从采收到上市不能超过3天,否则便会黄化、腐烂,故需冷链运输。另外,尽管水培蔬菜产量高,但设备比较贵,每平方米栽培床架等设施成本在200元以上,且水培蔬菜根部要求水温长期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上,故能耗较高,“它还是劳动密集型生产,且收一茬就得种一茬,用工、用种子量都比较大,综合起来,成本就比较高。”

令人欣慰的是,本市农业部门正努力降低水培蔬菜成本,并不断试验改善其口感,提升水培菜的品质,“比如,经过示范之后,可推广扩大水培蔬菜种植规模,将其从玻璃温室转移到日光温室内,降低水培蔬菜的单位面积成本。再通过光照控制,改变水培蔬菜水分大、炒菜出水多等问题,以提升水培菜的口感和品质。”届时,水培蔬菜便可摆脱试验基地内“盆景”的桎梏,顺利走上市民餐桌。(记者 张淑玲)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