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本医保应有风险化解机制

叶龙杰

2017年11月21日08:38 来源:健康报网

1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这对完善企业职工养老制度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老龄人口增多,养老基金支出压力增大,拓宽基金筹资渠道势在必行。同养老保险类似,全社会花在医疗上的支出随着社会发展同样水涨船高,基本医保基金如何完善风险化解机制、增强制度的弹性和稳定性,也应引起关注并加大研究力度。

我国基本医保制度由“三驾马车”构成——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这3项制度基本覆盖了我国全部人口。城镇职工医保主要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缴费组成,缴费水平和保障程度都较高;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由财政补助一大部分、居民个人缴纳一小部分,严重依赖于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分摊的财政投入。

从基金来源可以看出,3项基本医保制度虽然实行的是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但都存在筹资渠道较窄、易受经济波动和政府财政收入影响的局限,制度的抗风险能力始终有待加强。近年来,在中西部地区,一些人口流出较多地方的城镇职工医保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甚至累计结余用尽的现象;在一些老龄人口更为集中的地区,退休职工是否缴纳医保参保金也曾引发广泛讨论;在失能人口逐步增多的今天,建立长期照护险已是明确的方向,但钱从哪里来让人忧心忡忡。

从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看,3项基本医保制度多年来一直处于基金盘子越来越大、保障能力缓步提升的状态,“三医联动”等改革也在化解基金支出风险方面取得不小的进展,可见节流的事情一直都努力在做;但从3项医保基金筹资与企业发展、财政投入的正向联系上看,多元化的筹资渠道始终没有建立,从基金短期平衡出发调整筹资政策的习惯没有改变,相应的风险化解机制并不健全。虽然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提供了较多补助,但对于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险责任还不够明确,更是缺乏应对老龄化风险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要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基本医保制度建设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尤其要创新现有基本医保基金的管理方式,不让基金结余躺在银行账户里“睡觉”,进行恰当的投资组合,实现医保基金保值增值。同时,参照养老基金制度改革,适当增设基本医保基金的政府非财政投入部分,让全民健康事业能够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多层次缓冲机制,以应不时之需。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