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降温感冒需辨证 切勿滥用抗生素

朱晓枫、粤卫信

2017年11月20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冷空气接连南下,阵阵凉意让不少人打起了喷嚏。着凉和感冒有必然联系吗?鼻炎要注意什么?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文卫平教授来到广东名医大讲堂,分享上呼吸道疾病的防治建议。

  文卫平说,其实着凉并不是引起感冒的直接因素。其实呼吸道内有许多病菌,但天冷时血管收缩,对病毒防御能力变差,呼吸道病毒感染才感冒了。平时多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可有效预防感冒。

  文卫平提醒,感冒若没有黄绿色的浓痰,大多是病毒感染,一般7天就自愈了。若症状太重,出现鼻塞、头痛、发烧等,用对症的药即可。若是细菌感染导致的感冒,才需要用抗生素,若不对症滥用可能引发耐药性。

  过敏性鼻炎,在换季时节也高发,虽然两种疾病都有鼻塞、清涕、喷嚏等症状,但感冒除此之外,还有发烧、喉咙痛、全身酸痛等症状。文卫平提醒,过敏性鼻炎不需要恐慌,但也不能忽视。若放任疾病发展,有可能引发下呼吸道疾病、分泌性中耳炎、鼻窦炎、哮喘等疾病。严重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采取脱敏治疗,但其治疗周期一般两三年;若较为轻微的症状,目前已有很好的药物可以控制。

  鼻咽癌高发于广东,又被称为“广东癌”,其中珠三角地区的肇庆、佛山、中山、广州等地区高发,遗传、EB病毒、环境因素和生活习惯都与鼻咽癌的高发有关系。文卫平说,回缩型血涕、耳鸣或听力减退等有可能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但它也有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体检是发现早期鼻咽癌的重要方式。”文卫平提醒,有家族患病史的广东人,在40岁以后应该半年做一次EB病毒检测。同时,要重视鼻咽部的检查。

  名医答疑

  问:网上流传大蒜治鼻炎等偏方,这些靠谱吗?

  文卫平:目前还没有对这些偏方进行过科学研究,建议大家不要偏执地使用偏方。

  问:什么年龄段高发鼻咽癌?

  文卫平:每个年龄段都可能有鼻咽癌病人,但相对来说40岁以上比较多,男性比女性多。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