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缺了必须补吗

2017年11月17日09: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64岁,身体健康,没有慢性病。前几日左上第4颗牙吃东西时硌坏了,去医院连根拔了。请问需要补齐吗?如果不补的话,会不会影响两侧的牙齿?

辽宁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教授孙晓菊解答:您这种情况下是需要镶牙修复的。患者拔完牙后2~3个月,创口已经完全愈合,是镶牙手术的最佳时期。如果创口还未完全愈合时就镶牙,会因为牙槽骨吸收以及创口不断变化,致使人造牙与牙龈之间出现间隙,导致塞牙。如果牙齿完全愈合后不及时镶牙,会引起很多不良后果,比如影响咀嚼功能,患者会偏向性使用另一侧的好牙,增加其压力,容易损坏;缺失牙齿的位置极易滞留食物,滋生细菌;还会导致相邻牙齿倾斜,健康牙齿间出现缝隙,经常塞牙,甚至导致对颌牙齿伸长,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症。如果前后都有牙且位置较正,可选用活动义齿、固定桥修复或种植修复。(孙晓菊)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