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加快推进

记者甘贝贝

2017年11月17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80%以上的县(市、区)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基本建立了以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意见》指出,要逐步打通医疗、康复服务循环梗阻。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社区康复资源数据共享与交换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加强精神障碍治疗与康复资源的整合协调。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构建社区支持网络,不断巩固和增强家庭照护功能。健全服务管理机制,建立技术指导体系,强化质量安全管理。

《意见》强调,各地应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保障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所需经费。通过招聘引进等方式,建立以精神科医师、社会工作者为核心,以护士、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公共卫生医师、康复师、社区康复协调员、其他社区康复服务人员为重要专业力量的综合服务团队。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纳入民政、卫生计生、残联相关年度考核范围。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