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酌也增患癌风险 专家:管住嘴就能降风险

2017年11月16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网

我们都知道酗酒的坏处,也知道在饭桌上喝点葡萄酒或啤酒,既“健康些”又不会失面子。不过,近日,几名在癌症方面进行前沿研究的医生们站出来说话了:即使是轻微或适量地饮酒,也会增加几种常见癌症的风险。如果事实果真如此,我们可能连晚上小酌的一杯都要好好斟酌一番了。

人们忽视酒精危害

上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发表了一份声明,将酒精定为癌症的“确定”风险,为的是提高人们对酒精和癌症之间联系的认识。

“大多数人都知道烈性酒会增加他们一生中患癌症的风险,但大家通常不会将葡萄酒、啤酒与烈性酒联系到一起。”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主席布鲁斯·约翰逊医生在声明中说道。事实上,最近该学会的一项调查发现,70%的美国人都不知道饮酒是癌症的风险因素,“然而,酒精和癌症之间的联系已经牢牢确立了”。

据估计,全世界范围内,每年约有5%的癌症新发和6%的癌症死亡是直接由饮酒引起的。该声明还引用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最近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指出,饮酒可能导致7类癌症,包括乳腺癌、大肠癌、食道癌、肝癌、口腔癌、咽癌和喉癌,而这一结论背后有着令人信服的证据支持。

根据2013年的一项研究,相比滴酒不沾,哪怕每天只喝一杯酒,患乳腺癌的风险都会增加5%;患食道癌的风险会增加30%。

如果你每天喝酒的量要更大,那么自然面临的风险也更大。每天喝超过4杯含酒精饮料的人患口腔癌和咽癌的风险是不喝酒的人5倍;患食道癌的风险是不喝酒的人5倍,患肝癌的风险则是2倍。

管住嘴就能降风险

“好消息是,就像人们涂抹防晒霜就能降低患皮肤癌的风险一样,我们只要做到限制饮酒,就能减少患癌症的风险。”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副教授诺艾尔·洛孔特说。

对于那些实在脱离不了酒精诱惑的人来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建议大家还是要控制自己的酒量,男性每天不要喝超过两杯酒,而女性每天最好限制在一杯,这样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与酒精相关的危害,当然也包括癌症。不过,身体是我们自己的,戒掉每天小酌的一杯还是规避风险的最佳手段。

为了减少普通人群过度饮酒,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提高当地的酒精税和酒精饮品的价格、进一步加强禁止向21岁以下的人出售酒精的法律执行力度、限制青少年接触与酒精相关的广告、在医生的办公室内提供酒精筛查的检查项目等。

陈小丹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