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初冬养阴,此时最适合“平补”

余燕红 江澜

2017年11月15日08:46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李永伟

  立冬之后,广州气温逐渐下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永伟建议,秋冬养生原则为养阴, 在秋冬转换之际,防病和进补缺一不可。

  早晚温差大,心脑血管易生病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李永伟说,二十四节气非常灵验,随着霜降的到来,秋冬开始交替,作物、草木开始泛黄、落叶。进入霜降时节后,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随着温度迅速下降,天气逐渐向冬季转变。此时进入肠胃、心脑血管病多发季节,所以防病不容忽视。

  李永伟提醒,秋冬昼夜温差变大,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应定时测血压、按时吃降压药,预防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初冬进补宜平补

  中医养生学认为,进补要注意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

  李永伟提醒,初冬的气温不是很低,此时宜平补,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从气候特点出发,养阴应重食疗。初冬性燥,易造成津液不足,所以宜多吃些防燥护阴的食品。如蜂蜜、香蕉、番茄、萝卜、菠菜、鸭肉、梨、柿等亦可滋阴,皆宜常食。煲汤可用沙参、党参、百合、淮山、麦冬等中药材。辛辣之品易生内热,酒易生湿热,饮食太过则伤阴,所以应避之。

  所以,此时的进补应以“平补”为原则,选择具有滋阴润燥、益气固表作用的食材。一方面,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对抗寒冷气候变化的能力;另一方面,顺应秋季补肺的时令要求,缓解由于肺燥引发的各种疾病。

  食疗方

  ●花生莲藕排骨汤

  材料:猪排骨(大排)500克,莲藕500克,红枣5枚,新鲜花生100克,盐、生姜

  做法:猪排骨洗净汆水备用;莲藕择洗干净,刮去皮,放在案板上用力拍破,切成同排骨同样大小的块状;红枣去核;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煲中煲1.5小时,加入盐即可。

  功效:健脾补肺

  ●淮山白果枸杞汤

  材料:白果20颗左右,新鲜淮山250克,猪排骨(大排)500克,生姜

  做法:猪排骨洗净,剁成大块;淮山洗干净,刮去皮,切块,白果去衣,用开水氽后去涩水;锅中倒入适量开水,放入所有材料,煲1.5小时后,放入枸杞,加入少许盐即可。

  功效:淮山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白果入肺、肾经,可敛肺气,定喘嗽。此方健脾益肾

  ●沙参百合莲子汤

  材料:猪瘦肉500克、沙参30克、百合30克、莲子(去心)30克

  做法:将百合、莲子洗净放入水中浸泡十分钟;然后将瘦肉与其他材料(沙参、百合、莲子)一同放锅中煲1.5小时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安神宁心。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