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冬季节交替 医生支招防咳嗽

欧雅琴

2017年11月13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在市内各大医院呼吸内科的诊疗室,进进出出的都是一些患上了哮喘或咳嗽的患者。

  厚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孝桢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前来看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加,他们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没有感冒,也没有发烧,肺部没有发炎却会咳嗽,而且发病时间十分规律,一般都在早晚期间。蔡孝桢说,这些表现的背后,主要原因就是季节变化,“有的病人一听说气管炎,以为是炎症,药店推荐的抗生素也导致了药物的滥用。”

  医生提醒,在秋冬季节容易患呼吸道疾病的市民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避免受凉,同时要注意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减少接触刺激性气味,一旦发病要及时就诊,期间要注意饮食控制。蔡孝桢建议,不要吃太刺激性的食物,加强营养,多摄入一些蛋白质,适当运动,可以增强体质。

  秋冬季节同时也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多发期,医生提醒市民,对这些疾病的防范同样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发生有类似疾病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病情更加严重。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