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个拥抱就能缓解孤独

2017年11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一项新研究称,陌生人的一个真心拥抱就能抚慰孤独之痛。此前已有研究显示,孤独会增加罹患心脏病、中风、癌症和肥胖的风险,危害相当于每天抽15根烟,被称为沉默的流行病。

该研究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组织开展,共招募了84名女性志愿者进行试验观察。这些志愿者参加了以为是跟真人、实则是跟电脑进行的“接抛球游戏”,同时接受了心理意象能力检测。所谓心理意象,指认知主体在接触过客观事物后,在脑海中形成有关认知客体的画面。休息10分钟后,志愿者再次开始接抛球游戏,但这时电脑不再抛出球,让女志愿者产生了一种被拒绝感。然后,志愿者被蒙住双眼,软毛刷以两种方式刷过她们的左前臂:一种快速、不带感情色彩,另一种缓慢、充满感情。每次接抛球游戏后,志愿者还要回答关于归属、控制、自尊等方面的调查问卷,研究人员对志愿者试验前后的情绪加以比较。

对比观察发现,不管游戏结束后志愿者的情绪如何,与被软毛刷“中性”快速刷过的志愿者相比,被软毛刷“带情感”缓慢刷过的人社会排斥感等负面情绪较少。

该研究第一作者玛丽安娜·冯莫尔说:“当今的社交世界变得越来越视觉化、数字化,人们很容易忽略身体接触在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性。我们的研究首次显示,被陌生人轻抚能降低被拒绝后引发的社会排斥感,研究成果对于人们防控当下日益蔓延的孤独症颇具意义。”(楼林娜)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