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糖尿病需家庭医生全程管理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17年11月1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48岁的上海市民曹阳,体检时被诊断为糖尿病。在上海,32%的糖尿病患者仍未确诊,且在治疗前已存在严重并发症风险。

  今年11月14日是第二十七个糖尿病日。第二届“城市改变糖尿病峰会”发布《改变城市糖尿病流行趋势》,敦促各界将降低糖尿病发病率作为首要任务。全球糖尿病发病率正在快速上升,平均每11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2015年,有将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生活在城市;2017年,则有2/3的糖尿病患者生活在城市。糖尿病主要的潜在因素通常与城市生活密切相关,城市的设计、建造和运行方式,不仅影响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还会影响人们有效管理疾病的能力。

  我国有1.14亿糖尿病患者。《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达10.4%,糖尿病诊断率只有38.6%,糖尿病治疗控制率仅为12.9%。上海市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蔡淳介绍,上海创建了慢性病示范区,在社区管理糖尿病和高血压,10年来糖尿病知晓率由50%提高到68%,治疗率较高,但血糖水平控制仍然比较差。

  我国糖尿病知晓率、诊断率和控制率为何偏低?厦门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杨叔禹认为,主要原因是防治脱节。诊断糖尿病、开处方,只是管理的开始。糖尿病不是开了一个处方管一辈子,必须得配合体育锻炼、饮食控制以及日常血糖监测。只吃药而不监测血糖,就难以知道药效。患者到大医院专科医生那里诊断、开处方后,还应该由社区家庭医生或全科医生实施全程、连续的管理。诺和诺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赋德也表示:“我们呼吁城市管理者和医疗界领导者共同面对这一挑战,合力降低全球糖尿病发病率。”

  在第二届“城市改变糖尿病峰会”上,北京市和杭州市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该项目由诺和诺德、伦敦大学学院和哥本哈根Steno糖尿病研究中心共同建立,此前由全球9个城市合作伙伴组成。上海市已经开展项目,对糖尿病高危人群以及有并发症风险的糖尿病人群进行筛查,该项目将覆盖30万糖尿病高危人群和25万糖尿病人群。专家指出,从城市规划角度思考和解决糖尿病问题,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前瞻性眼光。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0日 22 版)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