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支持社会办医 发展健康产业

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又添新成员--上海浦滨儿童医院日前开业

2017年11月06日1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10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优艾贝(中国)集团联合主办的“国际化大都市儿科多元化办医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浦滨儿童医院隆重举行。来自政府管理、行业学会、医学专家、社会资本等领域的领导、学者,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同筑新时代的儿童健康”主题,举行学术演讲与高峰对话,同时开展由10位儿科领域权威专家领衔的大型义诊。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表示,浦滨儿童医院的建设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优艾贝(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创新发展的“浦滨模式”,顺应了国家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多元化的政策方向,以及满足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多层次儿科医疗服务的发展需要。浦滨儿童医院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实行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一体化、同质化管理,专业的医疗服务团队,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论坛与会专家认为,“浦滨模式”顺应了国家关于促进多元化办医的政策,以及上海建设多样化儿科医疗服务的发展需要。体现了如下优势和特色:

进入新时代儿童健康服务的延伸与拓展

与会专家认为,浦滨儿童医院除重点建设相关临床学科,还下大力气开发了儿童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等相关服务项目,同时向儿童健康相关的周边产品与服务等大健康产业进行深度延伸发展与探索。实现了从传统医院的“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儿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是进入新时代儿童健康服务的延伸与拓展。

机制创新铸就“浦滨模式”高起点起航

国家医改相关政策鼓励多元化办医,但沪上优质儿科医疗资源集中在几家市级儿童专科医院,难以满足多样化儿童健康新的需求。

与会专家认为,国家政策积极鼓励公立医院以品牌、技术输出带动多元化办医,浦滨儿童医院能够接受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双主体建设单位的技术辐射与引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与儿医中心共享专家、共享技术,实现两个院区一体化、同质化管理。

打造“妇产-母婴保健-儿科”全过程健康服务产业链

与会专家认为,浦滨儿童医院的成功开办,也充分发挥了优艾贝的产业资本优势,与其旗下的艾儿贝佳妇产科医院、优艾贝国际月子中心一起,服务于儿童的“胎儿期-新生儿期-儿童期”全过程,形成了“妇产分娩-母婴保健-儿科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健康服务产业链。这种互为融通、互为支撑的发展模式,有利于儿童享受到全过程的健康服务,从而全方位保障儿童健康。

“浦滨模式”的可持续性发展,将取决于共建双方如何在互信的基础上,实现文化融合、管理统一、技术共享、人才互通。期待这种多元化办医模式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解决更多儿童多样化健康服务的新需求。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