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快朵颐 中年男性悠着点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于康

2017年11月06日08:11 来源:健康报网

现在正值吃螃蟹的时候,饭桌上肯定少不了海鲜的存在,但对于痛风病人来说,要提高警惕。这是因为这些食物富含大量嘌呤,会导致体内血尿酸大量生成,而血尿酸水平的增高是诱发痛风的直接原因。此外,啤酒比白酒、红酒更容易制造尿酸。因此,频繁地摄入海鲜和啤酒,会使患痛风的概率大大增加。

痛风常累及肾脏引起肾炎

痛风是指遗传性或获得性病因致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伴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其发病的先决条件是血尿酸增高,尿酸为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主要由细胞代谢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类化合物以及食物中的嘌呤经酶的作用分解而来。

80%的高尿酸血症者可终身无症状,称为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少部分可发展为临床痛风。此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以上居多。不少患者有家族史。痛风可因酗酒、饮食过多、疲劳、感染、局部受伤等诱发。痛风的主要临床特点是:体内尿酸产生过多或肾脏排泄尿酸减少,引起血中尿酸升高,形成高尿酸血症,以及反复发作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性慢性关节炎、关节畸形等。

上述表现可单独或以联合形式出现。痛风常累及肾脏而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痛风患者常伴有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

这些代谢紊乱的发病机制基本相同,并以胰岛素抵抗为根本原因,临床上称为代谢综合征。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只是综合征的一种表现。

40岁以上肥胖男性易患痛风

痛风是一种遗传缺陷性疾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有痛风家族史者易患痛风。因此,将家族史中有无痛风病史的人,作为判断某人是否易患痛风的主要因素。痛风的发生还有很多后天因素,如年龄、性别、职业、膳食、肾功能损害等,与痛风的发生有很大关系。经研究发现,肥胖和高嘌呤膳食过多的人易患痛风。40岁以上较为肥胖的中年男性易患痛风,尤其是不爱运动、进食肉类和蛋白质较多、营养过剩的人。

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也显示,除了遗传这一主要患病因素外,以下因素也很重要:肥胖的人较瘦人易患痛风;营养过剩的人较营养一般的人易患痛风;年龄大的人比年轻的人易患痛风;男人比女人易患痛风;爱吃肉的人比素食者易患痛风;酗酒的人比不饮酒的人易患痛风。可见,痛风的发生与多种致病因素相关,预防痛风,当要采取综合措施。

生猛海鲜配啤酒要不得

海鲜和牛羊肉等食物富含大量嘌呤,这种物质会导致体内血尿酸大量生成,而血尿酸水平的增高则是诱发痛风的直接原因。啤酒不仅同样含有高嘌呤,还能抑制人体内血尿酸的排泄,而且啤酒比白酒、红酒更容易制造尿酸,一瓶啤酒能使人体尿酸浓度瞬间增加一倍。因此,频繁地摄入海鲜和啤酒,会使患痛风的概率大大增加。 进食高嘌呤膳食过多的人易患痛风,下面四类食物的嘌呤含量由高到低,供痛风患者参考。

第一类:嘌呤含量是150~1000毫克,动物肝脏、深海鱼、浓肉汤、肉精,这些食物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痛风患者都尽量不要吃。

第二类:嘌呤含量75~150毫克,扁豆、干豆、鲤鱼、鲈鱼、鳗鱼、肉汤。

第三类:嘌呤含量<75毫克,芦笋、菜花、四季豆、青豆、鲜豌豆、菠菜、火腿、淡肉汤、 花生、麦片,这是相对安全的,但是要适当控制摄入量。

第四类:嘌呤含量<30毫克,奶类、蛋类是蛋白质高、嘌呤又低的食物,痛风病人在急性发作的时候可以吃。酸奶里面有乳酸,到体内后与尿酸排泄竞争,所以酸奶对痛风病人不合适。喝豆浆比吃完整的豆腐要安全得多,最好喝鲜榨果汁饮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