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怎么测最准

2017年11月03日09: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77岁,动态血压白天133/71,夜间120/70。但有时测出收缩压大于150,最高在早晨为161/88。平时未服用血压相关药物。请问我是高血压吗?如何测血压最准?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王宁解答:目前临床通行的标准是: 3次不同日期测量的血压值均超过140/90毫米汞柱,可诊断为高血压。因此,您这种情况暂不诊断高血压,定期复测动态血压监测,并请主诊医生进行随访。血压在一天之内会有所波动,一般早上较高,晚上较低,因此早晚各测一次能对血压有较全面的了解。早上测时,应选择在起床后30~60分钟,此时已上完厕所排空膀胱,简单活动后,人也从睡眠中逐渐清醒。建议每次测3次,每次间隔1~2分钟。第一次测出的血压值通常偏高,建议去掉,取后两次的平均值。如果同时测量了两个胳膊的血压,且血压值不一样,建议记录较高的血压值。如果您对血压情况比较担心,可以做一份血压记录。内容应包括:测量日期和时间、收缩压、舒张压、脉搏。如果有特殊情况下(如头晕)的血压值,也应记录。▲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