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口饭都没吃过 3月大宝宝竟患上糖尿病

张艾萱、于丹丹

2017年11月03日08:19 来源:扬子晚报

近年来,糖尿病逐渐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糖宝宝”越来越多,到底“糖宝宝”有多“年轻”?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顾威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近日该院收治了一名3个月零3天大的患儿,是目前科室年龄最小的糖尿病患者。

发现孩子有这“三多一少”,就要留神检查血糖了

饭都没吃过,就得了糖尿病

“小糖宝”名叫丽丽,来自安徽芜湖,因气促、呻吟,并伴有发热就诊于当地医院,血糖检测显示竟高达33.5mmol/L,拟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当时,家人完全不敢相信,“这才三个月大的娃,连饭都没吃过,怎么就得了糖尿病!”在医生的建议下,妈妈又带着丽丽来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一查究竟。

顾主任回忆起这样的细节,患儿第一次入院时是在河西的抢救室,当时已经神志模糊,精神状态差,呼吸急促,再次检测血糖后,确诊为血糖升高引起的酮症酸中毒,当即被收入ICU。1天后,患儿转入内分泌病区,顾主任发现丽丽的儿童1型糖尿病症状不明显。一般来说,年龄小于6个月的糖尿病患儿属于新生儿糖尿病,大多是由于基因突变引起,部分孩子可以通过口服药物治疗,避免胰岛素一天多次注射。加之丽丽的父母和家中的大宝都是正常的,因而顾主任建议基因检测进一步明确诊断。

最终基因报告显示,丽丽的糖尿病是由于KCNJ11基因突变引起的,口服药物或许可以控制血糖,但还需要家长严格遵照医嘱配合医生治疗,才有可能避免终身依赖胰岛素注射。

越来越多学龄前儿童患病

“以往,1型糖尿病患儿主要以青春期及学龄期为主,但近三个月,我们医院新发现的学龄前1型糖尿病就有16例,在易感基因的基础上,多因感染引起免疫变态反应,破坏胰岛,进而影响胰岛素分泌,短则几天,长则一两个月,孩子的胰岛功能就可能大部分丧失,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正常。”顾主任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但如果家长能尽早发现孩子胰岛功能的衰退,及时来院治疗,还是有可能保留部分的胰岛功能。

如果儿童糖尿病没有得到及时、科学的治疗,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甚至出现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引发脑水肿、电解质紊乱等,直接危及孩子的生命。

早期发现“三多一少”是关键

专家表示,通常来说,糖尿病的主要症状为“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少,儿童1型糖尿病更为典型。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突然出现了“三多一少”的症状,一定要注意监测孩子的血糖,及时排除糖尿病的可能,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家庭,以及近期有发生感染的孩子。顾主任还特别提醒,肥胖也有可能引发糖尿病,家长应在控制体重的同时关注孩子饮食和尿量的变化,定期测量血糖,防患于未然。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